【私藏不藏私】3. 如何開始電繪

Hi~我是兔子
歡迎來到兔子的私藏不私藏單元
今天要來分享的主題是「如何開始電繪」

兔子從小就受姨丈、表哥的影響喜歡畫畫
左下角是三歲的時候畫的圖
我的奶媽也就是我的阿姨還特地裱框保存到現在

小學也曾經和同學去學過素描
但當時覺得沒有很有趣沒多久就停止了

國中接觸紙雕就愛上瘋狂買了各種書籍
家裡滿滿的紙張,拼命地做了許多作品
當時舉凡教室布置、美術比賽都是用紙雕完成
還記得當時最愛丹迪紙的紋路和顏色

高中有了電腦後就開始兔子的電繪之路
photohop是我學的第一個繪圖軟體
當時哥哥送了我一台wacom手繪版
從此愛上電繪

因為一直沒有學過正統的繪畫
手繪對於兔子來說其實很苦手
素描、水彩、油畫等等長大後常識過卻常常畫的四不像讓我很受挫
然而,電腦繪圖最方便的就是
「回復」、「橡皮擦」功能
不用擔心畫錯整個要重來
哪裡畫不好,只要擦掉重畫即可
電腦繪圖也有很多後製效果可以模擬出水彩效果
不用擔心用真的水彩一不小心就變成一坨黑


想嘗試電繪卻不知道從何下手嗎
今天就來分享兔子的電繪學習之路給你參考

/ 書籍自學 /

當時網路還沒有那麼普遍
自學的方式最直覺就是去買書
我喜歡挑選圖片多於文字的書籍
太多文字很容易看著看著就想睡覺
而且光看文字有時候並不清楚如何轉換為實際操作
當時有些書籍也會附贈光碟學習也很方便

另外我也會選擇書籍的畫風是我喜歡的
一開始學畫圖一定都是從模仿開始
如此一來也可以先跟著書本的教學一步步繪製
慢慢地就會學得作者的技巧

因為距離有點久遠,這裡就不特別推薦書單
大家可以自行去書局翻閱選擇自己喜歡的就可以了

/ 師大進修部上課 /

開始知道還有illustrator向量繪圖的時候
兔子的兩雙眼睛充滿星星覺得非常崇拜
跟photoshop點陣圖的繪畫方式完全不同
只用點、線、面的概念構成
還可以隨意放大縮小一點都不會失真

然而,向量繪圖的軟體操作上比起點陣圖還要困難
自己摸索了一陣子有點抓不到要領
這時候剛好爸爸拿給我師大進修部有電腦繪圖的課程
而且價格也不貴
就利用下課晚上的時間去上課
不得不說,有老師一步步教導幫助很大

/ youTube教學影片 /

如同手作一樣,網路發達之後
想學東西變得相對容易
兔子在籌備婚禮的時候發現了inDesign這套編輯軟體
在youTube上輸入關鍵字就有很多教學影片
看著影片跟著學習,就如同去外面上課一樣更有效率
也因此順利的完成了兔子的婚紗雜誌

-

我們再來談談電繪的工具
下面介紹二種兔子使用過的優缺點

1. 電腦 + 手繪版
電腦是兔子最一開始接觸的電匯方式
使用的電腦繪圖軟體主要有photoshop和illustrator
搭配wacom手繪版做使用
我的手繪版是最基本款價格不會很貴就很好用
畢竟用滑鼠畫圖真的太為難雙手啦

手繪版畫圖跟你實際在紙上畫感覺還是不同喔
因為你的眼睛要盯著螢幕
也是需要一陣子的練習才會比較上手

優:電腦繪圖的軟體功能比較強大
缺:無法隨身攜帶想畫就畫

2. iPad + 觸控筆
兔子入手的是iPad pro系列
如果是想要拿來畫圖的畫,建議直接選擇pro
效能好之外,可以建立的圖檔尺寸和圖層數也較多
(一開始就是聽了店員說air就很夠用結果入手後沒多久就後悔)

使用iPad畫圖就會比較像手繪的感覺
比較不需要像電腦+手繪版一樣需要一段時間適應

我覺得最好用也最常用的app ☞ procreate
不過向量繪圖app還沒有找到滿意的(試用過一些功能都蠻基本)

推薦幾個不錯的教學影片:

優:繪圖app的功能還是比不上電腦繪圖軟體
缺:隨身攜帶很方便想畫就畫


最後,要選擇哪種繪圖軟體、什麼工具還是要依據你的需求去做選擇
有什麼問題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



我們下周一見
see you soon

-
𝓷𝓮𝔀 全新企劃 ◬ 兔子の私藏不藏私 ◬

分享關於手作、插畫設計、教學課程、布料設計、粉專經營、情緒管理、育兒之路‥‥

◖ 任何我知道,你想知道的,通通告訴你 ◗

每周一早上9:00準時刊登
#讓你的星期一不blue充滿一些期待吧

#所有私藏不藏私內容可點選上方連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⟜ 𝐅𝐨𝐥𝐥𝐨𝐰 𝐦𝐞
官網:infiniterc.tw
IG:rabbitdesignlife
FB:兔子。Rabbit+Design=Life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Share this:

沒有留言:

留言數太多時,請移到畫面最後面選擇「載入更多」就能看到您的最新留言囉:)